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机关作风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提升机关作风,经“最多跑一趟”工作小组研究决定,2020年将在继续巩固2018年“作风建设年”及2019年“作风整改提升年”成效的基础上,以“最多跑一趟”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网上服务中心建设,明晰作风建设项目,积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持续提升作风。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加强培训,提升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服务能力

一是开展翱翔处级干部培训班。机关党委与组织部(党校)联合,面向机关各单位负责人/信息化工作负责人、近两年到机关工作的双肩挑干部、近两年转任/提拔的机关干部,围绕领导能力和信息化建设等开展专题培训,并结合培训开展论坛交流、工作研讨、考察实践等,提升机关处级干部的科学管理水平。

二是开展翱翔青年干部培训班。机关党委和组织部(党校)联合,面向机关七、八级领导人员及工作人员(含非事业编人员)开展第三期翱翔青年干部培训班,围绕公文写作、新闻撰写、管理沟通、项目管理等方面开展培训,并组织开展研讨交流、工作展示等活动,提升机关青年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

请各单位积极参加。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建立网上服务中心,集中展示所有面向师生的办事指南

以便捷服务师生为目标,在学校翱翔门户建设“网上服务中心”,集中展示各单位所有面向师生服务的办事项目及其流程和相关要求,包括每项业务的基本信息、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模式(线上/线下)、办结时限、业务办理人及联系方式等,线上办理项目自动链接已有的线上系统,线下办理项目说明办理方式,形成师生业务办理网上服务指南。

请各单位在2019年“最多跑一趟”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本单位职能,全面梳理面向师生服务的业务,形成《服务中心办事事项汇总表》(附件1)。通过研讨进一步优化、简化流程,并逐一填写《西北工业大学服务中心办事事项信息采集表》(附件2)。对于需多部门协作完成的业务,或不明确责任单位的业务,请在汇总表中明确标注,学校将积极协调沟通,共同完成相关业务的信息采集工作。

各单位将《服务中心办事事项汇总表》电子版于2020年5月11日前报送机关党委,梳理的《西北工业大学服务中心办事事项信息采集表》电子版于2020年5月底和6月底分两次报送机关党委。

3.加强信息化建设,明确作风建设项目

按照“最多跑一趟”梳理完成的服务项目办事指南基础上,以信息化为主渠道,提出2020年面向师生的信息化服务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要结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校师生对机关作风提出的意见建议(见附件3)、2020年3月学校在开展2019年机关作风满意度测评中收集的意见建议(机关党委将一对一发送),以及各单位面向师生服务的重点工作开展建设;对于暂时无法实现信息化服务的业务,提出线下一站式办事大厅服务需求。

请各单位立足工作实际,以更好服务师生为宗旨,以“最多跑一趟”为抓手,研究制定2020年作风建设项目,并填写《2020年作风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4),涉及跨部门业务需统筹协调的,请在表格中备注说明。

请各单位将《2020年作风建设项目申报表》电子版2020年5月11日前报送机关党委。

建设项目将由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根据项目需求开展建设,各单位做好支持配合工作。

4.开展作风测评与交流,共同提升建设水平

改进完善网上测评系统,建立常态化机关作风意见收集与改进反馈机制,扩大师生参与机关作风测评的数量,并发挥机关作风监督员作用,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机关作风测评工作。下半年组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交流活动,各单位展示今年机关作风建设举措、取得的成效,相互促进提升,共同研究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5.开展作风建设考核,提升服务满意度

2020年底,学校将对机关作风建设效果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按照“最多跑一趟”的原则,各单位梳理面向师生服务项目的完备性,面向师生服务项目的信息化比例,2020年新增信息化服务项目的数量和建设成效,网上机关作风满意度测评结果。机关党委将制定相应的考核细则纳入党委组织部考核方案。

联系人:兰志峰,电话:88495920,邮箱jgdw@nwpu.edu.cn

附件:

1.服务中心办事事项汇总表

2.西北工业大学服务中心办事事项信息采集表

3.主题教育中师生对机关作风提出的意见建议

4.2020年作风建设项目申报表

机关党委

2020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