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工会

“育儿小课堂”开展“疫情期间如何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线上讲座

由于近期疫情反复,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家长忙于工作的同时还要辅助孩子的学习,在家庭互动中出现了很多“鸡飞狗跳”的场面。为了帮助解决教职工家里的困扰,构建更加和谐的家庭关系,“育儿小课堂”于10月17日开展了《疫情期间如何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线上直播讲座,有70余人参加。活动由校工会主办、机关部门工会承办。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省儿童心理学会家庭教育专委会专委、家庭教育专委会讲师王樱霏(王英)老师从孩子发脾气、家庭吼叫的情绪开始,引入情绪管理的重要性和实施的方法,帮助大家从了解大脑内部结构和功能,理解情绪的发生和科学的管理方法;针对疫情期间家庭问题,分析帮助家长们建立尊重的沟通方式,让亲子之间、亲人之间能够充分沟通,对孩子要给予留白和思考时间,牵着“蜗牛”去散步的心态对待沟通和成长;对于孩子微小的进步给予及时的鼓励,抓住每一个教育契机,给予孩子具体的鼓励;看到孩子坚持、努力的过程。

在直播过程中,授课老师与家长充分互动,边讲授边解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部分教职工直播结束后留言,表示通过这次辅导,认识到在与孩子的相处中要注意做好情绪管理和沟通方式,要懂得倾听、共情及鼓励,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下的心理焦虑与压力。(文/兰志峰 审核/邱若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