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机关风采】王小朋:勤勉务实、砥砺奋进的财务人

近年来,财务处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科学配置财力资源,努力提高财务保障能力,持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推进落实四个“行动计划”工作举措,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打造了一支专业精湛、作风优良、能力全面的财务人员队伍,全力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王小朋就是财务人员中的一名优秀代表。

在财务处工作十余年中,王小朋先后在校园卡服务中心、综合科、预算科等岗位工作,现任财务处太仓校区财务科主管。他始终不忘财务人的专业初心,勤思善学,务实笃行,在校院两级预算改革,财务工作精细化管理,财务共享中心建设中,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边工作边学习”的坚持者

坚持学习各项财经法规政策,及时掌握新时期国家、学校有关财务规章制度变化,补齐专业短板。积极参加财务业务培训,通过会计师专业技术考试,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在校院两级预算管理改革工作中,勇于探索与实践,从收入分配政策、教学经费划拨方式、专项经费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

“干一行精一行”的诠释者

立足本职工作,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忠诚履行岗位职责,力求把工作做严、做细、做实。在预算岗位上,他熟悉财务业务流程,圆满完成部门预决算编报、捐赠配比申报、财务报告编制、教育经费统计、财政项目结转结余资金编报等专项工作,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通报表扬。积极主动研究财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财务工作效率,提出的工作改进建议多次被单位采纳,有效提升了学校财务管理质量和效率。注重与同事协同配合,积极与同事分享工作经验,耐心指导青年财务人员融入集体,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良好财务形象”的树立者

积极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服务意识强,坚持服务学院和师生。2018年,主动申请参加学院财务联系人工作,5年间,完成学院相关报表20余份,解答师生财务业务咨询1000余条,深受学院师生好评,践行了财务联系人工作“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的承诺。2020年,借调陕西省发改委工作,尽职尽责、认真负责,完成对西安交大、西安音乐学院、西安外国语学院等6所高校生均培养成本监审工作,为2021年核定陕西省普通高校收费标准奠定了坚实基础,展现了我校财务人员“专业、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受到陕西省发改委通报表扬。

“顾大局勇担当”的践行者

2021年,只身一人前往太仓智汇港开展工作,当时他孩子不到2岁。面对陌生环境,克服人员紧缺、工作繁杂等困难,完成了财务建账、地方拨款申请、网报核算等工作,稳步推进太仓智汇港财务工作开展。为更好地服务太仓智汇港师生,主动深入学院开展财经政策宣贯,起草《西北工业大学太仓市政府补贴资金委托管理办法》(校财字〔2021〕215号)等3项财务制度,保障各项财务工作规范运行。作为学校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的亲历者,勤耕不辍、精业笃行,实现太仓智汇港财务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不断推动财务共享服务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