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机关风采】李钰梅:为一流大学发展建设注入点滴能量

回想李钰梅初次与西工大发展规划处的“遇见”,或许是为彼时青春澎湃的心,寻一安处。灯光明灭间,春夏秋冬里,这一坚守就在“友谊西路127号”持续了20年,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点滴映照。

李钰梅2003年入职原学校发展计划处,先后在处计划管理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岗位和保密员岗位工作。20年来,她努力践行发展规划处“三服务宗旨”,即“服务学校发展,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一流建设”,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工作态度端正、任劳任怨,以乐于奉献的精神,很好地完成了岗位工作。

长期以来,始终抱着不断学习、追求极致的态度,积极参与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211工程”“985工程”及“双一流”建设等重大专项工作;积极参与学校发展战略研究、学院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突出的成绩常常得到同事们的肯定和领导的赞扬,先后荣获2007-2008年西工大保密工作先进个人、发展规划处2020年度“保障支撑”奖荣誉称号、发展规划处2023年“三八妇女节”优秀女职工奖;2015年、2016年、2017年、2019年、2021年获得学校年终考核优秀等级。

内练素质、勤于学习

作为一名从事基础管理服务人员,李钰梅注重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担负起政治责任,全面提升“三服务”能力。

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新性。紧密围绕学校重要工作和造就复合型员工标准开展学习,不断提高应对综合复杂工作的能力,确保了日常工作高质量的完成。通过多年的学习,2011年11月获得陕西省统计局颁发的统计从业资格证书、2018年5月获得陕西省保密教育实训平台颁发的保密安全培训合格证书、2022年12月获得陕西中禾安邦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颁发的安全培训合格证书,并于2019年5-6月参加学校“翱翔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并顺利结业。

20年来,她坚持结合岗位职责,通过不断学习来提高政治素质、强化业务能力、通过久而久之的积极实践来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做到学以致用,落地见效。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入职以后,最先遇到的挑战就是保密管理。李钰梅迎难而上,在无基础条件和经验的情况下,按照国家相关部门及学校对保密工作的要求,结合处内实际,从最基础的小事开始做起,对大量的纸介质、磁介质资料进行逐一清查、归整并制订了系列保密管理制度,实现了处内涉密人员、涉密资料、设备台账等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被学校评为2007-2008年保密工作先进个人。

作为处内综合管理岗的工作人员,最繁琐的就是大量文件、资料管理,但李钰梅从无怨言。同事们称赞她“只要是小李整理过的材料,就让人觉得条分缕析、清晰明确”。她长期负责处内各类文件、资料线上线下的收发、传阅、督办、分类归档,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及时、有效、安全地传达和落实,截止目前整理成册的资料达500多册,有力地支持了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使处内各项管理工作标准化、制度化,提高工作效率,作为主要参与者先后制订、修订了《发展规划处规章制度汇编》(2010版、2016版、2020版)。

在财务经费管理方面,她一丝不苟。坚持学习财务知识和学校相关制度,做到了将规章制度入脑入心,提高了对预算经费申报、支出的统筹管理能力。办理经费业务严格遵循“事前报批、及时报账,谁经手、谁负责”的原则,准确无误地完成各年度报销业务。在资产维护管理方面,完成固定资产入账、报废、销账、清查工作,做到账账相符、账表相符、账实相符,同时还负责办公设备、家具的维护和维修等。多次作为骨干人员,负责校内重要会议的会务管理。负责会议日程、会议资料、会场布置、接待、宣传报道等环节的安排,精心的策划和认真的落实,多次得到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她参与完成《西工大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2007-2010年)》《西工大发展战略规划(2009-2038年)》《西工大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规划(2009-2020年)》《西工大校园建设规划(2009-2020年)》《西工大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西工大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西工大“985工程”总体规划及改革方案》《西工大综合改革方案》《西工大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等规划方案的文字编辑、校对、排版、印刷以及研讨会议筹备等工作。参与完成“九五”“十五”“十一五”“211工程”“985工程”建设项目的重点学科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友谊校区建设、长安校区建设等等若干子项目的立项、验收评审资料的文字编辑、校对、排版、印刷及会务筹备工作。

翻阅这些重点任务的文本材料,回想起来,她仍然觉得“累并快乐”。很多重点工作都是时间紧、任务重,李钰梅经常加班加点,睡在办公室是常事,但她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从未有过抱怨。她认为,对待工作就要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20年的工作实践中,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工作规范,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领导、同事们交办的各项任务。同时,她还向自己提出了工作的“四零标准”,即使在最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创建一流管理服务形象:实现方式“零距离”,流程“零障碍”,质量“零差错”,结果“零违诺”。

从家到办公室的路熟悉且特别,汗水总是飞扬在映着朝阳的路上……李钰梅说,希望能在学校,不负最美韶华,继续在未来延续自己与“127”目标、举措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