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机关党委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机关作风建设

机关工作作风是机关各部门及工作人员精神面貌、领导水平、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的综合反映,是衡量机关工作水平的重要尺度和标准。机关工作作风事关党和学校的形象,直接影响到上级及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着学校的改革、建设与发展。机关党委根据学校《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工作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校内巡察整改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服务师生,多措并举,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素质能力,更好为师生服务。

加强统筹安排,切实整改提升。机关党委召开委员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和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任务推进,研究下发《机关党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整改提升年”工作的通知》《西北工业大学机关“最多跑一趟”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机关各单位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各单位积极行动,切实进行作风整改。其中:研究生院开通院长信箱,畅通建言献策、反映问题的渠道,上线运行短信推送平台,为师生员工发送个性化、即时性业务提醒短信,进一步优化10项业务办理程序,推进研究生学位申请等6项业务线上处理;招标与设备采购中心完成了《免税进口仪器设备外贸代理业务工作规范》等8项内部工作规范,在招标与采购管理系统上完成了申请线上填报、合同线上预审等功能;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进一步推动网络降费,为老图书馆新建有线网络,为航空楼、计算机学院楼优化无线网络覆盖,帮助10多个机关单位完成31项服务的线上办理等;学生处持续推进 “一站式事务服务大厅”建设,目前已有11个部门进驻,可办理62项业务,截至目前,本年度办理业务量达四万余人次。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服务意识。机关党委和党委组织部(党校)联合首次举办了翱翔青年干部培训班,两期培训班共有来自机关35个单位130余名事业编和非事业编青年干部参加,培训内容涵盖理想信念教育、作风建设、大学文化、廉洁教育、领导力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安排专题讲座20场、团体心理辅导2场、主题演讲5场,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实践学习1次。组织开展机关青年干部“梧桐论坛”活动之“悉心相伴,筑梦未来”交流座谈会,80余位机关教职工参加座谈。教育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受机关青年干部喜欢。通过教育培训,大大提高了机关青年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能力。

指导支部建设,强化宗旨意识。机关党委为机关党员干部配发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材料,每月向34个支部下发支部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做好“三会一课”,组织各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扶贫等主题党日活动248次。通过支部建设,进一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激发党员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并在实际工作中带领身边同志更好为师生服务。

优化业务流程,让师生少跑腿。机关各单位按照要求,初步梳理涉及面向师生的服务事项201项,通过减少申报材料、减少前置条件、减少办理环节、减少办理时间、线下变线上等方式,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形成服务事项流程图,经过梳理改进,目前已有86个事项可以实现“最多跑一趟”。其中:学校办公室联合科学技术研究院启用“科研合同专用章”,简化办事流程,实现科研合同办理“少进一扇门”;人事处通过在线系统为教职工办理各类人事证明约600余人次、校内调动业务50余人次、博士后公寓申请60余人次,切实改变了以前老师办事反复跑腿现象;财务处在两校区部署12台自助投递机,方便师生就近投递材料,开通外汇结汇网上办理,推进科研财务系统对接,实现结汇业务和科研立项开票“最多跑一趟”;国有资产管理处加强住房、资产信息系统建设,与人事、财务系统进行对接,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升为师生服务的水平;档案馆实现了中英文成绩单办理、学生档案转递、办理档案证明材料、查阅公开档案等业务的“一窗办、简化办、马上办”。

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效率。一是不断完善作风建设专栏,增加办事指南栏目,将机关各单位的办事指南予以集中展示,便于师生查询;增加意见建议栏目,便于师生及时反映机关部门和个人工作中存在的有关问题及意见建议;增加作风测评栏目,便于通过测评及时发现问题,主动收集意见建议。二是机关党委督促各单位及时维护网站,公布相关规章制度、办事流程和工作人员联系方式,便于师生办理业务。三是机关各单位更加重视信息化建设,已实现线上办理业务77项,正在推进线上系统建设43项,通过线上业务处理让师生少跑腿,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四是机关党委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正在积极推进网上服务中心建设,届时学校所有业务流程和指南都将在此平台集中展示。

密切联系学生,发挥育人作用。一是开展机关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23个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牵手“1+1”共建,31名机关干部担任学生班级指导教师,57名机关青年干部联系学生宿舍。二是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学生暑期社会实践。7名机关青年干部担任带队老师,跟学生一起到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机关干部通过深入联系,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进一步了解学生需求,增强服务的针对性。

广泛学习调研,结合巡察积极整改。学校党委巡察指出机关党委存在的作风问题涉及三个方面11个问题,对此,机关党委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积极进行整改,同时机关各单位结合巡察整改意见再次进行自查摸排,深挖单位存在的不足制定措施整改落实。在主题教育期间,机关党委部分人员前往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了校外调研学习,参加了学校召开的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学院办公室主任以及党外人士代表等4个座谈会,聚焦机关作风搜集问题和意见建议,机关党委进行研讨分析,制定了5项整改措施,正在积极改进。

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改进作风。一是加强机关作风监督员队伍建设,建立监督员QQ群,目前已有114名师生加入了监督员队伍,师生到机关各单位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向机关党委反映,已经通过该平台受理并及时解决了反映活动组织不利、跨校区工作人员联系不畅等多个问题。二是开展“整改提升年”满意度测评,了解师生对机关各单位的满意度情况,今年9月份完成的测评显示师生对机关满意度为88.09%,比去年提升了两个百分点,但离师生预期还有差距,机关党委对满意度低的单位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

2019年机关党委围绕改作风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距离师生预期还有一定的差距,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机关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安排,以坚持不懈的韧劲持续推进机关改作风、强作风、求实效、促服务,以更有效的举措和更务实的作风积极推进学校事业的发展。

撰稿人:邱若娟 审稿人:代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