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校领导带队围绕“信息化 机关作风”主题赴兄弟单位开展专项调研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安排,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月12日至16日,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同志、校长助理张艳宁同志带队,学校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等十二个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围绕“信息化和机关作风”主题先后到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专项调研。

8月13日,调研组先后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和西溪校区智云实验室参观调研。参观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后,调研组了解了办事大厅“集中式受理、协同化办理、一站式服务、信息化运行”的运行特征,切实感受到行政服务办事大厅的便捷。随后,双方围绕浙江大学“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了交流。浙江大学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入驻部门多,办理事项多,形成了健全的办理制度。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浙江大学推动了“三张清单”建设(责任清单、审批清单、服务清单),促使了各部门全面梳理服务师生事项的业务流程和实现业务流程再造,方便了师生,提高了工作效率。

1567063872678_d7d47890-a0ea-4ac1-cd2d-ff235d8f9490.jpg

8月14日,调研组参观了阿里巴巴集团“9号馆”、阿里钉钉、“云上党建”展厅、行政服务中心、阿里云计算博物馆等场所,深入了解阿里巴巴整体情况和“最多跑一次”经验做法。调研组与阿里巴巴相关负责同志围绕推进学校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细化相关合作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

1567063883008_5fac1118-d1b3-4cc0-aea1-6d94288ed2b2.jpg

8月15日,调研组前往复旦大学与上海信息化领导小组主任、原复旦大学信息化办主任宓詠教授围绕信息化建设进行交流。宓教授从大数据的角度全面讲解高校信息化建设过程及必要性,介绍了复旦大学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做法,特别强调数据应用的重要性。通过交流,调研组了解到复旦大学注重对学校运行发展中产生数据的分析应用,通过挖掘数据资源,为学生管理、后勤服务、教学安排、领导决策等方面提供客观科学的数据支撑。

1567063887728_de0a465b-fb69-4a57-6a16-b600f2fb9218.jpg

8月16日,调研组前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北航副校长陶智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同志接待了调研组一行。调研分为集中座谈交流和部门对口业务交流。通过交流,了解到北航注重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突出重点,针对师生最关心的问题分步实施,有效推进,取得了实际成效。通过信息化建设带动机关作风的变化,以信息化支撑机关服务向数字化转型。

1567063902724_6e25bc21-6da0-c093-2173-97e94c8d0cf5.jpg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一致感受到信息化建设对于学校事业发展和机关作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调研的各兄弟高校在信息化建设中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为我们提供了借鉴参考的价值,对进一步推进我校信息化和作风建设工作的开展具有指导意义。(文/石戈 审核/于辉)